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F1, F2 面試

這篇給無法在台灣成家的同性戀們做參考

我跟老婆都是台灣公民

我之後預定去美國唸extension program所以需要F1簽證

老婆會跟我一起去所以要申請F2簽證

前置作業的SEVIS, DS160要怎麼填這裡就不提了, 只針對AIT 面試做紀錄



必備文件

- 預約面試確認單 (第二頁有DS-160確認號碼的那個也要印)

- 簽證費收據 (我是郵局劃撥的所以拿郵局收據)

- SEVIS FEE 收據 (直接印下來就好不用再花錢請他們寄收據正本過來)

- I20 正本 (學生本人跟配偶都要有一份I20, 出發前記得簽名, 兩份都是學生本人簽)

- DS-160 確認單 (左上角會有一張大頭照的那個, 面試後會被收走)

- 護照 (請確認護照期效, 至少要大於學期結束後半年)

- 所有舊護照 (特別是有辦過美簽的護照, 沒有的話就去申請出入境證明)

- 5*5 大頭照 (學生跟配偶都要, 請注意一定要5*5, 不要搞錯規格)

- 全戶戶籍謄本 (請附記事欄, 特別是有改名過的話)

- 結婚證書 (因為台灣目前同性婚姻不合法所以戶籍謄本看不出婚姻關係, 我自己帶了美國的結婚證書當作證明)


有準備但是沒用到的文件

- 工作名片跟識別證

- 薪資單

 - 碩士和學士學位證明書(英文)

- 碩士和學士成績單(英文)

- 財力證明

- 學校錄取通知

- 配偶過去的工作名片和她的財力證明



面試當天

大安捷運站出來走個十分鐘就抵達AIT

警衛會先檢查預約單跟DS160確認單以及護照

順著指示去櫃台寄放手機(以及可以錄影錄音的所有電子產品)

走去第一個櫃台確認資料

櫃台小姐問我們是什麼關係, 我回答是配偶

她似乎非常困惑, 我就問需不需要美國結婚證書

她說好, 於是就把結婚證書附了上去
 

第二關確認資料

又被櫃台小姐問我們是什麼關係, 我: 配偶

對方: 蛤? 朋友???

我: 配偶 (OS: 為什麼AIT自己的員工對美國本土的法令這麼不熟)

對方才終於聽懂了繼續key資料


第三關掃指紋

終於沒有人在問我們是什麼關係了


第四關面談

我忘記面試官有沒有問我們是什麼關係了

不過他盯著我們的結婚證書盯很久

對方: 你的最高學歷是?

我: 碩士

對方: 你在這間公司做多久了

我: 一年八個月

對方: 這次去是離職還是留職停薪

我: 留職停薪

然後面試官就說可以了謝謝簽證應該兩天後會弄好

啥鬼資料都沒看, 而且什麼都沒問我老婆 (她從頭到尾就在當活動道具)

去領回手機, 結束這次的面試


兩天後就很有效率收到了有visa的護照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